0
0
0
0
0
0
0

創始於清光緒十三年

  鄭槌、泉州蟳埔人,蟳埔是個靠海的地方,當地人大多數是討海為生,鄭槌的父親也是討海人,捕魚是艱難危險的,靠天吃飯的工作具挑戰性,正因如此,鄭槌的父母在鄭槌幼時,希望唯一的兒子能過好生活, 不要跟他們一樣冒險捕魚。

泉州府拜師學藝

  鄭槌幼時就在父母的規劃下,把他送往泉州府城拜師學藝,經多年的歷練,承傳老師傅的技巧拜師學藝,糕餅的手藝因此學成,對泉州各式糕餅都學得精通,而且更能創新手法及口味,故深受,昔時富戶及文人雅士之嗜好,成為會客茶敘的最佳點心。

 

【上圖為鄭槌家族照】

鄭玉珍歷史

  光緒年間,鄭槌支身渡海來台,帶著一身糕餅好手藝與鹿港黃姓商人合作,成立「玉珍齋」餅舖,開創鹿港名產-糕餅茶點的新天地。 後來因故拆夥,鄭槌在隔壁另開鄭玉珍餅舖,生意興隆,遂奠定後來鄭玉珍名號,數年後...當時日據時代,日本政府實施市區改正,拆除不見天街時,連鄭玉珍餅舖的舖子也被拆成半空,在日本政 府的施壓下,不得已讓出剩餘產權,搬於現今中山路彰化銀行旁。

(照片不見天街) 鄭槌由於糕餅手藝技巧高超,所作的糕餅口感絕佳,更能創新口味,其間創作出最盛名的糕餅;例:鳳眼 糕、豬油米老、石花糕(明治四十年至大正期間)參加全國名產調查會,全國飲食糧品大品評會榮獲金牌賞,這些糕餅,因而流傳至今,成為鹿港名產的由來。

 

【大正十五年 鳳眼糕獎狀】

 

【大正十五年 石花糕獎狀】

 【大正十五年 豬油粩獎狀】

世代相傳

  第二代鄭貽興幼時在父親(鄭槌)的調教下,克勤致力參與糕餅工作,在耳濡目染的環境裡學得一身糕餅手藝亦能創新產品,當時(大正十五年四月二十五日四元1926年)參加果子飴大品評會,以紅燒餅產品獲得褒賞壹等賞金牌,糕餅的手藝再創顛峰,生意也愈興旺,更在對岸廈門開設分店,為了產品需要量的生產,引進日本的電氣烤爐,也是彰化郡糕餅業的第一台電烤爐。

 

【大正十五年紅燒餅獎狀】

  第三代鄭啟東,從小受日本教育,喜歡書法、繪畫,經常在學校得到繪畫或書法比賽獲獎,他真正的興趣不是作糕餅,而是藝術,但他的父親(鄭貽興)對他說:「當藝術家會餓死的」開南商工建築科畢業後,就奉「父命」回家作糕餅,而沒有往建築方面發展。

直到民國六十二年,父親過世引起一場財產分配的家變心寒地離開鹿港,把「鄭玉珍餅舖」交給太太經營不做老闆,當技士師投入模型製作的工作。

  鄭王玉新(鄭啟東的太太)肩負起鄭玉珍餅舖的擔子,糕餅的工作每天與師傅們全程參與,不論糕類,餅類、米老類,酥類,節慶食品都學會製作,由於傳承祖先糕餅製作方法的「秘笈」,口味特殊,立即受到歡迎。

  第四代鄭瑞松,由於當時媽媽(鄭王玉新)當家,幼時每逢節慶或店務繁忙時,學課之餘,都必須幫忙家務從小對糕餅茶點也有一些摸索,退伍後漸漸也造就他對糕餅手藝的投入,更對糕餅製作的「秘笈」據以傳承改良,以新鮮、衛生為首要條件,因應時代改變,飲食講求低糖,低油,糕餅茶點仍遵循古法精製,但已減低糖的量以符合健康飲食的需求。

  鄭玉珍祖傳的手藝,糕餅在日據時代榮獲一等賞金牌生意興旺,造成轟動,店舖陳設滿目的獎狀,顯出這段光榮的往事。